青儿妖妖

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

[番外·后记] 救我于苦海之中

《Keep my head above water》是艾薇儿的一首歌,直译让我的头在水面上,意译“救我于苦海中”。

在提笔开始这一篇之前,我距离上一次写作已经过去了一年。同人文说到底都是靠爱发电,我的爱分给了别的事物,自然写不动了。一味的输出而没有输入是最可怕的事——我很久没静下心来读书了。

我最初的本意是想写一个公路片的套路。我是学电影专业的,在某一次出行时,我像文章中写的小神乐那样从天窗探出了头去,我手里挽着单反的背带,迎着凉凉的风按下快门。我的家人开着车随着公路的坡道加速减速,向下俯冲时的失重感惹得我心里痒痒得,即将破口而出的尖叫全变成了笑容。

我说这凉风灌得我鼻血都要出来了。

下来后我想,能拍一个公路电影就好了。

 

所谓公路电影:主角一直在路途中,他们向着一个目标而去,在这一路上慢慢讲述他们得故事。这趟旅程一定给予他们不同得人生感悟,在影片的最后主人公们往往成为了全新的自己。

 

总悟的设定是一有想法时就确定下来的,那时我脑海里浮现出的就是甘肃女孩跳楼时那个拯救她的消防人员。在这之前我没有点进过事件相关视频,我是个喜欢逃避负面消息的人,我不喜欢看言辞激烈的文稿与评论,所以我有意的不去了解这个事情。

既然我决定要写了,那不得不看。

“抓住我——”这是我看完视频印象最深刻的声音。消防员的歇斯底里并没有唤回女孩子生存的欲望,她还是向着另一个世界急速坠去。

我想,如果是总悟的话,他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、敬畏生命且拥有职业理想的人。他会对陷于苦难的人施以援手,他会对自己的梦想拼命追逐。

他一定是一个骄傲的男性,可是在经历这一次巨大的挫折后,他开始深刻怀疑自己,甚至觉得那些职业梦想都是笑话。

好的,那么一号主人公的动作目标就是“重拾职业理想”。

我把神乐的年龄设定为16岁。这个年纪很悬,她开始形成是非观,但也在青春期时异常的脆弱。她会倾尽全部去爱上谁,也会发自内心的去憎恶谁,她一定是单纯而正直的。

发生在小神乐身上的几个状况:意外降生、家庭暴力、重男轻女、顺风车司机猥亵,我把所有阴暗的遭遇全都安排给了一个16岁的少女,明明是花一般的年纪,却被现实一步步逼向了死亡。

瑞士心理学家卡尔·古斯塔夫·荣格的“人格发展论”认为,人在青春期到中年这个阶段,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,年轻人需要摆脱对父母的依赖,但是心理发展还不成熟。要顺利度过这一时期,必须克服童年期的意识狭窄,努力培养意志力,使自己的心理和外部现实保持一致,以便在世界上生存和发展。

好,那么主人公二号的动作目标就是“走出童年阴影”。

虽然到最后可能看不太出来,但其实我设定的核心人物是冲田总悟,也就是说我要用更多的笔墨来描绘他的视角。当然了,我可能并没有做好。

就这样,我的男主角和女主角,在途中相遇了。

 

“救我于苦海”,所以神乐怕水。故事里的跳游泳池并不是她当下想死,只是她一次大胆的尝试。然后她发现,对,我很害怕。

梦中那不知名的齑粉可以理解成是爷爷的骨灰,神乐抱着它在海边,最后一起消失了,是我在暗示她的结局——如果没有遇见冲田总悟的结局。

半夜遇见的那对丢弃孩子的夫妇,又牵扯到了拐卖妇女、出轨等等问题,它映射着神乐的身世,也在于体现神乐的人物性格。她也在抗争,可是她一个人做不到。

见义勇为的话题一直有争议,我个人还是倾向于“智”为,如果你连自己都不能保护好,那么就不要盲目乐观的去挽救别人。但是,但是,请不要漠视。不论是“勇”或“智”,有所作“为”才是良好的风气。

 

每一次在填补这个故事时,我都很压抑,我总是奠定一个相对较低压的基调,一个想逃一个想死,病态的心理也会让我间接的受影响,这种感觉很微妙。

我很热爱生活,从小到大不能说养尊处优,但一定是没吃过苦。我的世界蓝天白云花草树木,我遇上的人都是好人,我一直被爱。我何其幸运。

但是这个世界上一定也有不幸的人。我不是在炫耀我有多幸福,而是打心底希望这些在与命运抗争、在苦海浮沉的人,能再勇敢一些,再坚强一些。

我知道看我写字的会有很多小妹妹,我想传达给她们积极乐观的一面,你看,就算这个世界有很多灰暗,还是有那么那么多的人没有放弃。

 

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奇怪我十岁年龄差的设定。说起这个就有点夹带私货了,可能是我这个年纪,正好是对成熟男性有幻想的年纪吧(笑)。

 

最后的结尾在我脑海里自成画面,甚至是自成镜头,景别、机位、调度都有假想。尤其是最后神乐入学和总悟回归,平行蒙太奇意图明显。

我不是一个擅长写故事的人,剧作课硬着头皮可算是过了。所以这一次虽然有很多漏洞与不足,可我很开心。我觉得这是我的突破,不限制于情情爱爱,文字中灌注了我个人的思考。

当然了,他们之间一定是有爱情的。

 

9.28——11.03 感谢每一位给予我支持的姑娘们,喜欢、推荐、评论,让我知道我不是在自言自语。热度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判断自己驾驭文字熟稔程度的参考,同时我也知道这背后是一份鼓励,所以我才有源源不断地动力去写这个任性的故事。

非常非常非常感谢。

 

如果你能在这个故事中感受到什么,那真是太好了。

 

总要有一次跋山涉水,愿豁命来摸索。

脚步踏遍人生漫漫,才勾勒出命运轮廓。

三千世界三千佛,未有一尊来点拨。

于是就踏实这浮生,我自己来渡我。

/《茁》七世 


评论(4)
热度(20)
©青儿妖妖 | Powered by LOFTER